央广网

黄帝陵

2019-03-22 15:33:00来源:西部网
  黄帝陵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城北桥山之巅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是《史记》记载的唯一一座黄帝陵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号称“天下第一陵” ,又称“华夏第一陵”,“中华第一陵”。

  黄帝被尊奉为“华夏始祖”,被视为华夏民族的祖先,故中国人自称“炎黄子孙”。黄帝陵古称“桥陵”,为中国历代帝王和名人祭祀黄帝的场所。历史上最早举行黄帝祭祀始于秦灵公三年(前422年),秦灵公“作吴阳上畤,专祭黄帝”。

  陕西是民族之根,延安是民族之魂,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2008年6月7日,黄帝祭典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逢清明节,海内外万余名中华儿女齐聚桥山缅怀始祖、四海同钦,举行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编辑: 宋雪

黄帝陵

黄帝陵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城北桥山之巅,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是《史记》记载的唯一一座黄帝陵。1961年,国务院公布其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号称“天下第一陵” ,又称“华夏第一陵”,“中华第一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