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开幕 共谋国际文化合作发展

2017-09-20 14: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敦煌9月20日消息(记者 赵龙)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今天上午在甘肃敦煌开幕。本届文博会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易促进会共同主办,来自51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的135位外宾和国内的66位嘉宾出席会议,参展人数和中外新闻记者达2100多人。 

   

  开幕式现场,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致辞 (央广网记者赵龙/摄)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致辞时说,此届文博会将组织举办“论、展、演、创、贸、游”六大主体活动,即:“论”聚焦务实合作,“展”凸显美美与共,“演”荟萃艺术精品,“创”贯穿丝路传承,“贸”汇聚优质项目,“游”展示丝路魅力。

  在论坛方面,采用“1+4”的形式,即1个高级别论坛、4个分论坛,邀请中外官员和专家学者为“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文化年展现场,世界艺术巡礼展(央广网记者 赵龙/摄)

  在文化系列展览方面,全面展示丝绸之路悠久的文化积淀,今年的文博会文化年展设置了20个专题展览,共征集来自国内外的各类展品3500余件。

  同时,文化旅游成为今年文博会展示的重要方面,今年的文博会集中展示了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游资源,推介精品旅游线路,积极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强化共同开发文化旅游的联动优势,让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更广更深。 

  今年文艺展演方面以“荟萃艺术精品,弘扬丝路文化”为主题,推出国外演出2项、国内演出8项、中外合作演出3项共13项,演出档期从9月18日延续至10月10日。另一方面,102台地方优秀剧目将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在甘肃14个市州陆续登场,组成了一道光彩夺目的文化盛宴。  

文化年展现场代表展品(央广网记者 赵龙/摄)

  在今年新增的文化贸易方面,来自俄罗斯、韩国等20个国家和国内20个省区市的500余家知名文化企业将开展项目推介、产品交易、艺术品拍卖等活动,注重“文化搭台、经贸唱戏”。  

  敦煌文博会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动沿线不同文化的交流融合,促进各地间的民心相通和思想融通,为区域合作奠定更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会上表示,去年9月,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成功举办,通过了《敦煌宣言》,在文化交流合作方面达成共识,形成一系列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对话和经贸洽谈活动,影响和带动着丝绸之路的发展。雒树刚指出,截至目前,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签订了300多个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备忘录、项目执行计划及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

编辑: 申珅
关键词: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开幕 共谋国际文化合作发展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今天上午在甘肃敦煌开幕。本届文博会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易促进会共同主办,来自51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的135位外宾和国内的66位嘉宾出席会议,参展人数和中外新闻记者达21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