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敦煌文博会:一场跨越古今的“对话”

2017-09-08 10:56: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记者 丁思

  “飞天故里”敦煌,来自全球85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的95个外国代表团于近日举行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敦煌文博会”)。仿佛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连接着古昔、当下、未来的丝绸之路。

  此次文博会通过论坛、展览、展演、系列活动等方式向世人“诉说”着千年丝路的繁华胜景和美好愿景。

  敦煌是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大文化体系的交汇地。初遇敦煌,阿尔巴尼亚文化部长米雷拉·库姆巴罗称“感觉自己降落在一个熟悉的地方,因为我们有相似的物质遗产和精神遗产,我们有相近的视觉艺术和表演艺术,这些创造出一个可以自由交流、没有地域国界之分的共同空间”。

  作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一,泰国文化部部长威拉·洛普乍纳拉回忆了过去那条经由陆路穿过泰国南部的世界海上贸易航线。他说,在该地区考古发掘的工艺品中,有日常用具和串珠,还有来自中东的虹彩玻璃器皿,以及中国汉代的青铜器和唐朝的陶器,“这是我们祖辈努力的结果”。发掘水下辉煌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是泰国与丝路沿线各国的未来规划。

  与过去“对话”的不仅有人,还有记录时代历史的文化展品。法国雪铁龙公司1931年生产的雪铁龙履带车再次来到敦煌,85年前,这辆车曾经在“重走丝绸之路”时途经古郡敦煌。

  本届文博会文化年展设有中国、国际、甘肃、专题4个展区,60余个丝路沿线国家8000余件珍品悉数亮相。法国路易十五风格细木镶嵌配铜鎏金三屉橱、埃及娜芙提提半身像、阿拉伯文书法等国际艺术精品展出,还荟萃了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国家的瑰宝,唱作一曲“艺术的回响”。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表示,本次参展的作品和现代艺术表演,提供了丰富的东西方文化对话的最新佐证。

  丝绸之路东西横贯甘肃境内1600多公里,古往今来世界多种文明在此交汇融合。敦煌文博会期间,丝路沿线各国舞蹈、器乐、声乐、杂技等不同艺术种类在敦煌轮番上演。

  本届文博会上,共安排13项演出,其中国外演出4项,国内演出4项,中外联袂演出5项。主宾国法国邀请了法国华裔二胡演奏家果敢;法国、俄罗斯、立陶宛、意大利等国的模特带来一场国际时尚秀;阿根廷热情似火的探戈表演诠释了“欲望”探戈的魅力,而丝路沿线国家带来的马戏杂技表演更是逗趣横生。

  除了经典剧目的呈现,用“穿越式”的艺术方式来与历史“对话”的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用“行走”的观看方式将丝绸之路、莫高窟、敦煌串联起来。该剧导演王潮歌说,“拨开尘沙,用史诗再现敦煌旧貌。这不仅是古今的对话,也包括我们心灵间的对话。”

  21日晚,敦煌文博会闭幕,《敦煌宣言》正式发布。此次参会的丝路沿线各国围绕坚持文化多样性、平等性、包容性,保护传承各国历史文化遗产,加强各层次文化对话与合作,促进文化贸易与文化产业合作达成共识。(完)

编辑: 赵龙
关键词: 文博会;对话;古今;丝路;跨越时空

首届敦煌文博会:一场跨越古今的“对话”

题:首届敦煌文博会:一场跨越古今的“对话”本届文博会文化年展设有中国、国际、甘肃、专题4个展区,60余个丝路沿线国家8000余件珍品悉数亮相。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表示,本次参展的作品和现代艺术表演,提供了丰富的东西方文化对话的最新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