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岭子站位于横道河子站西15公里的张广才岭山顶上,海拔近千米,是中东铁路的最高点。东侧是漫长的大坡道,西侧是一个大陡坡,为使列车下坡行驶减速,工程建设者专门设计了一个大S形弯道。抗联队伍著名的“高岭子伏击战”,就发生在这个大陡坡上。”近日,在牡丹江铁路车务段横道河子站候车室,红色文化故事员杜爱丽讲述的抗联故事,吸引了不少听众。 

  横道河子站是滨绥线上的百年老站,始建于1897年。走入车站候车室,一条条发黄的泛着木香的长条座椅,墙上一张张承载着历史印记的黑白老照片,仿佛开启时空之门,将人们带回了烽火连天的年代。 

  今年43岁的杜爱丽,是这个小站的客运组织员。她的父亲也是个老铁路,在横道河子镇周边的小站当过30多年的站长。杜爱丽是听着父亲讲述的红色故事长大的,谈起小镇里的红色故事,她更是如数家珍:1926年10月,中共北满地委在横道河子镇七里地村建立了黑龙江省东部最早的党组织。1932年3月,在这里发生了著名的“高岭子伏击战”,抗联队伍同日军天野师团展开了殊死战斗,击毙日军天野少将并歼敌400余人,书写了东北抗日历史上最辉煌的篇章。 

  “没想到这座美丽的小镇还有这样的历史,真让人感动。”旅客王女士带着孩子到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游玩,听了杜爱丽讲的故事,又对小镇的其他红色景点产生了兴趣,迫不及待地想去看一看。 

  近年来,随着滨绥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建设,百年老站——横道河子站重拾昔日光彩。横道河子镇是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镇内有中东铁路时期遗留下的俄式建筑200余栋,又是东北虎之乡。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深挖铁路百年历史,特别是抗联队伍在此地的战斗历程,在车站候车室内设置历史图片展,向过往旅客宣介这里不平凡的过往。 

  “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本地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让更多的人知党史、爱祖国!”杜爱丽说。

编辑:方永磊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