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 中秋节去哪儿赏花赏月享团圆 > 文化中秋

央广网

以网络为载体弘扬中秋文化传统

2016-09-14 13:39:00 来源:光明网

  堂吉伟德

  今年的9月15日是中秋节,在花好月圆的中秋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营造爱国爱家、幸福团圆、文明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南宁文明网、“文明南宁”微博、微信联合南宁新闻网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您晒照片,说感言,共话中秋佳事。(9月13日《南宁日报》)

  网络时代,沟通与交流变得极为简便,当网络成为一种新型载体,并让社会行为方式发生根本变革,那么附于其上的所有内容,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当虚拟的网络成为现实的工具后,借助于网络的方便与快捷,扮演文化传承与传播的利器,业已成为一种当代使命和神圣担当。融媒体联动,才能最大化扩大影响,从而激发全社会的文化认同。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秋节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其代表的是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中华民族传承不息的家国情结与文化精神。宣传、弘扬和继承中秋文化,让中秋节过得具有传统的意味,实为家风家训的传承,精神家园的回归,文化乡愁的泛起的现实选择。

  最近网络上流传了一个很感人的视频,三个出自贫寒家庭的孩子,在吃月饼的时候想起孩童时,陪伴妈妈亲手做月饼,以及做好之后等爸爸的场景。慈祥的母亲患有疾病在劳作之际咳出了鲜血,尔后很早就逝世了。及至年长之后,孩子们都事业有成,想起围坐在桌边等妈妈做月饼的过程,以及全家吃月饼时的欢乐,不禁感动得泪流满面。于是纷纷关门停业,甚至不惜放弃参与项目招标的机会,也要回家陪老父亲过节。尤以那句“钱随时都可以挣,而父亲却只有一个”的拳拳之音,触及心灵而引发共鸣。

  但凡看过此部视频之人,莫不有一种强烈的回家愿望,并扪心自问自己有多长时间没有回去与家人团聚了。中秋以团圆作为主题,同样倡导的是一种孝道的传承。这样的感动,源于植于内心的文化认同,尤其是在当前传统文化日渐迷失的当下,如何借助于网络媒介的兴起,因势利导进行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宣传,从而培植对中秋文化和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可,塑造一种个体情怀和群体追求,及至固化为难以磨灭的民族特质,已成当下亟待解决的课题。显而易见的是,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扮演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看到网络文化活动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功能,才能增强主动参与和融合的主动性,并真正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和推广者。

编辑:宋雪

关键词:网络文明;弘扬;传统文化;文化乡愁;网络媒介;文化认同;文化传承;网络时代;网络文化;文化精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争做中国好网民 浙江网民宣誓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争做中国好网民 浙江网民宣誓共建清朗网络空间,陈玮麟,台州市委宣传部干部,全国知名正能量意见领袖   做中国好网民,首先自己要做到依法上网、文明发布。 如果我们人人都成为好网民,我们共同拥有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那么,网络空间就成为我们网聚梦想、温暖人心的精神家园。

2016-05-24 14:32:00

数千网友讲述身边“活雷锋”

20多位网友报名参与“我的工作榜样”征文活动,发表博客讲述身边榜样的故事,及在新时代下如何学习雷锋发扬爱岗敬业精神。本次活动旨在弘扬雷锋精神,引领市民网友学习雷锋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精神。

2016-03-17 17:50:23

厦门“海陆并举”庆祝“航海日”弘扬航海文化(图)

今天是中国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海上,厦门海事局派出“海巡0802”、“海巡08178”等船艇,联合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公安边防支队船艇大队等厦门涉海相关单位开展编队巡航活动。

2016-07-11 20:00: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