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 中秋节去哪儿赏花赏月享团圆 > 中秋记忆

央广网

让中秋传承民族的情感和记忆

2016-09-14 13:41:00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让中秋传承民族的情感和记忆 

  “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又是一年月圆时,那悠悠的思乡之情是从古至今不变的惆怅;张九龄诗云“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那一轮照亮晧空的明月,从远古一直到今天,不变的仍是它团圆的象征,是情感的寄托,是心灵的港湾,而这亦是中秋节对于现代的意义之所在。

  中秋节不仅仅是一个时间节点,它连接着中华民族对于传统价值观的传承,更承载着一个民族共同的情感认同和文化记忆。它滋养了中国人对故土的依恋、对美好的向往、对幸福的追求、对收获的期盼。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传承培育优良传统,打造共同精神家园,倡导崇德向善、文明节俭的社会风尚,这是中秋在当今时代的价值所系。中秋节的月亮,中秋节的月饼,中秋节的团圆,让人们分享到了那份有着浓厚情思的快乐和幸福。让中秋节逐渐回归其节日本真,或许是对“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期许,或许是对“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依恋,或许是对“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思念。守望中秋明月,让中秋节更简洁、更质朴、更真情,拒绝浮华,回归传统。

  “清辉悄洒何悠悠,月到中秋分外明”,又逢佳节,让我们放缓匆忙的步伐,与家人团圆、与亲友联络感情、享受团圆的家庭生活,享受中秋节那轮皓月。让我们怀着对亲人、故乡、祖国的浓浓深情,让中秋传承民族的情感和记忆,清淡交往,真情流露,温暖他人。

编辑:宋雪

关键词:情感认同;记忆;中秋月;张九龄;中秋节;中华民族;思念;赏月;但愿人长久;优良传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诗人赵斌谱写《网络之歌》 赢得网友情感认同

近日,一首读起来朗朗上口、铿锵有力的诗歌——《网络之歌》在网友中广泛流传,受到大家的好评。希望今后中国诗坛可以涌现出更多形式自由、内涵开放、意向鲜明的现代诗歌佳作,为当今诗坛注入永不枯竭的发展源泉。

2014-10-22 14:41:32

一念相思一杯清茶 记忆中的中秋

记忆中的中秋,长大后,从农村跟随父亲来到县城里,大白皮的情结依然在,可也会慢慢接受其他的成员了,对于月饼的记忆也增添了生活的感悟。记忆中的中秋,依旧是大白皮带来的那简单快乐,香甜可口,随着岁月的沉淀,历久弥香。

2016-09-14 13:42:00

深圳老机场新起航 与老机场的故事掀起空港记忆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AB航站楼从项目立项到建设,历经20多年风风雨雨,在2013年11月28日,深圳T3航站楼正式投入运营后,也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为延续这份深刻的记忆,活动主办方还特地将承载老机场“空港记忆”的“纪念石”赠送给活动现场的观众。

2016-05-17 17:00: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