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体验中欧班列:15天跨越5国

2017-04-16 13:16:00来源:cctv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记者体验中欧班列:15天跨越5国
  央视网消息: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最新数据,中欧货运班列开行6年以来,已经开行列车3682列,央视记者15日搭上了由成都开往波兰的X(行)8086次中欧班列,深入探寻中欧贸易通道背后的故事。

  

  
  记者郑连凯:“4月15日中午,由成都开往波兰罗兹的中欧班列X8086次列车正点离开成都集装箱中心站,从成都出发以后会到宝鸡、兰州、吐鲁番、乌鲁木齐、阿拉山口,从此出境以后,然后再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最终抵达波兰的罗兹。”

  平均每天两列中欧班列从成都出发,都搭载着哪些特殊“乘客”呢?统计显示,占比最多的是家用电器和工具类产品,大约占到全部货品的1/3。在成都一家国际知名品牌的笔记本电脑生产企业,这些刚刚下线的笔记本电脑将在48小时内完成组装,然后搭乘中欧班列,14天左右就能送到欧洲客户的手中,运输时间仅仅为海运的1/3。

  陆上的时间缩短了,通关也更方便了,目前中欧班列沿线各国实行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线放行。统一运单减少了中途环节,也就是说只需要一张报关单,可以从起点直接到达欧洲终点。而且企业还可以灵活选择就近区域报关或者提货。
  四川省成都海关驻青白江办事处副主任黄彤:“企业可以在任何一个口岸申报,任何一个口岸提货,特别是跟踪保区海关,我们铁路口岸之间的一个区港联动,企业的申报到放行大概通关时效缩短了2/3。”
  包括成都在内,目前国内已经有24个城市开行中欧班列,通过46条运行线对接欧洲11个国家24个城市。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中欧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