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寄相思,每当中秋月夜,思乡念故的深情、阖家团聚的欢喜、追求幸福的期许,涂抹出中秋佳节最鲜明的底色。受我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中秋节现在不仅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同样也渐渐成为亚洲和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的传统节日,尤其是居外的华侨共同的节日。虽然同过中秋,但各国在习俗上却不尽相同。 

  越南

  中秋节当天,越南人要收割成熟的稻子,家家户户都要拜祭土地神。他们这一天也会也边吃月饼边赏月。在中秋之夜, 越南孩子每人要手提一个鲤鱼灯游行玩耍,主要是有“鲤鱼跳龙门”的含义。

  中秋节也是越南儿童的一个节日。当晚孩子们聆听关于阿贵的传说、去看舞狮,有的孩子还得到父亲给他买一个用来舞狮的狮子跟朋友们一起玩耍。越南孩子在中秋夜均要提鲤鱼灯出游玩耍预示长大“跳龙门”之意。

  新加坡

  新加坡是一个华人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国家,对于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向来十分重视。对新加坡的华人来说,中秋佳节是联络感情来表示谢意的天赐良机。亲朋好友以及商业伙伴之间相互馈赠月饼,借此表示问候与祝愿。

  每年中秋临近时,当地著名的乌节路、新加坡河畔、牛车水及裕华园等地装饰一新。入夜时分,华灯初上,整个大街小巷一片红彤彤的景象,令人心动。

  马来西亚

  吃月饼、赏月、提灯笼游行是马来西亚华人世代相传的中秋习俗。中秋临近,马来西亚各地的老字号商家纷纷推出各色月饼。首都吉隆坡市内的各大商场都设有月饼专柜,报纸、电视台的月饼广告铺天盖地为喜迎中秋营造了节日气氛。

  吉隆坡一些地方的华人社团当前举行了提灯笼游行庆中秋活动,除舞龙舞狮外还会有一辆辆载有“嫦娥”、“七仙女”的花车漫游其间,这些艺人和青年都会穿上服饰鲜艳载歌载舞。

  菲律宾

  中秋节是生活在菲律宾的华侨华人非常重视的传统佳节。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唐人街热闹非凡因为当地华侨华人举行活动欢度中秋节。

  华侨华人聚居区的主要商业街道张灯结彩,在主要的交通路口和进入唐人街的小桥上都挂上了彩幅,在许多商店出售自制的或从中国进口的各式月饼。舞龙游行、民族服装游行、灯笼游行和花车游行等都是庆祝中秋节的活动。

  韩国

  韩国人称中秋节为“秋夕节”,是返乡与父母亲人团聚的重要节日。秋夕节当天需要祭拜祖先,然后全家人一起跳舞、赏月。女孩子们穿上艳丽的传统服饰,玩起古老的跳板游戏。

  韩国也有独特的中秋食物——松饼。松饼形如半月,用米粉制成,内馅是豆沙、枣泥等,因蒸时垫有松毛而得名,中秋时家家蒸食并互相馈送。秋夕节这一天还必需要吃芋头汤 ,玩跷跷板游戏、表演羌羌水舞等表演。

  日本

  在日本,中秋节被称为“十五夜”“芋明月”或“中秋名月”,在日语里称为“月见”。他们会在室内会摆放赏月团子、芒草、芋等。 而此时节将收获各种农作物,为表示对大自然的感谢,会举办一些活动来庆祝。 日本赏月习俗来源于中国,赏月时吃江米团子,也叫“月见团子”。

  由于这个时期正值各种作物的收获季节,为了对自然的恩惠表示感谢,日本人要举行各种庆祝活动。虽然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废除了农历,改用阳历,但是现在日本各地仍保留着中秋赏月的习俗,一些寺院和神社在中秋节还要举办专门的赏月会。

  柬埔寨

  柬埔寨人称中秋节为“拜月节”,人们会虔诚拜祭月亮,祈求赐福。祭祀完成后,老人们拿出一种扁米给孩子吃,一直要把扁米吃到嘴巴不能咀嚼时停止。含有“圆圆满满”、“和和美美”的寓意。

  节日文化作为显性的民族文化,彰显着本民族的独特个性和魅力。中秋文化的源头深潜于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历史中,伴随民众生活继续向前发展。在对外传播的过程中,影响着周边国家的文化习俗,最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节日风俗。但各国间彼此交融却又各异的中秋节俗,又都寄托了人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综编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