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何易

  金秋时节,一年一度的上海旅游节如期而至。记者从市文化旅游局获悉,第32届上海旅游节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新要求,适当压缩办节时间,取消线下重大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举办时间从9月17日至10月6日。

  在“人民大众的节日”这一办节主题下,今年上海旅游节特别推出“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主题,围绕“建筑可阅读”、文旅“惠民季”、“云上”旅游节、“上海故事”城市宣推、“文旅商联动促消费”五大系列活动,用“全城接力、全民参与、全媒体呈现”方式展现上海旅游节“金名片”,助力提升城市软实力。

  “倡导慢慢品味上海文化底蕴,感受城市精细化治理下‘微更新’带来的‘新惊喜’。”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对旅游行业带来的冲击在上海正变成机遇,上海旅游节应时而变,不搞大型聚集活动,让欢乐融入市民游客日常生活之中。

  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展示“建筑可阅读”

  此次“建筑可阅读”将举行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上海广播电视台40余位主持人与众多达人,共同探访全市150余处各具特色的优秀建筑。在深度挖掘“建筑可阅读”价值、内涵的基础上,推动“建筑可阅读”IP快速转化、快速破圈。

  围绕大直播,还将同步推出相关新产品、新活动和新项目:发布上线“建筑可阅读”官方微信小程序;发布“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十佳线路推荐榜;发布首届“建筑可阅读”十佳伴手礼;启动“最受关注二十大优秀建筑”评选等。

  今年上海旅游节期间,还将开通首条“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专线巴士全程约80分钟,行程22公里,共设五卅运动纪念碑站、外白渡桥站、城隍庙站、金陵东路码头站、东方明珠站5个站点,覆盖站点周边及途经的优秀建筑约30余处。市民游客乘坐专线巴士,可从浦西畅游到浦东,把城市地标“一网打尽”。

  “城市微旅行”活动策划推出十大海派经典、体现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微游线路,并运用全媒体平台展示以经典建筑为核心的城市打卡点。以此倡导市民游客自发、安全、根据自己喜好选择不同的微游线路。

  82家主要景区(点)实行门票半价优惠

  今年旅游节期间,本市82家主要景区(点)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星级宾馆、中高端民宿、特色小镇等推出特惠产品;推出黄浦江旅游“惠民季”;联动本市公共文化场所、博物馆、美术馆开展文旅惠民活动。

  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发起以华东区高星级酒店餐饮及独家产品为主的“玩转大上海”优惠放送活动,高德推出游客出行补贴活动,银联上海公司推出“伴你游”支付特惠活动等等。

  “乘坐游船饱览浦江两岸美景,坐在滨江品海派美食,悠闲的午后在黄浦江边挑一本好书在咖啡香中享受慢时光,夜幕降临后酒吧、时尚秀场‘听见’上海别样的魅力,入住黄浦江畔的特色酒店,触觉之美的体验从这一刻就开始了。”市文化旅游局资源处处长朱国建告诉记者,今年上海旅游节期间新推出的“五感”黄浦江之旅,将让市民游客感受不一样的浦江之美。

  2021上海美食节“海上传奇”活动将带来沪上知名酒店的一系列特色美食产品,邀请市民游客一同“畅游海上华章、品味传奇美食”,感受这座城市特有的海派文化底蕴与魅力。此外,“文旅商联动促消费”活动将推出一批特色活动,首批“上海礼物”产品名录和一批“上海礼物优选经营店”也都将在今年上海旅游节期间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