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十年来,南京制造业飞速发展,已形成1个五千亿和4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7家,在科技部发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中名列第4,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8。

这些亮眼的成绩背后,税收发挥着重要作用。南京市税务部门聚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提升税费服务水平、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助力企业下好产业升级、结构转型、智能制造“先手棋”,蹄疾步稳踏上新征程、共绘新蓝图。

税惠助力 助传统企业加速转型

“智转数改”成为传统企业适应新形势、踏上新征程的必由之路。

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税务经理付平安表示,作为全国“区块链+制造”特色领域唯一入选钢铁行业企业,南钢通过“智改数转”,顺利实现从传统生产向数智化生产转型升级,这些成就与税务部门陆续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密不可分。

“不断加码税费优惠给了企业‘智转数改’十足的底气和动力。”说起企业近年来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付平安如数家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享受期限提前,对企业而言是双重利好,2021年,南钢共享受税收优惠1.38亿元,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有9500万元。此外,我们还享受到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的红利,盘活流动资金后,我们更有信心开展新技术、研发新产品。”

“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给了企业实实在在的资金帮助。”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杰坦言,钢铁价格持续下跌,形势严峻,但得益于“真金白银”的财税政策支持,企业多个“智改数转”项目才能顺利申报实施。

据黄杰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不仅享受到8000多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6000多万元的留抵税额也从账上的数字转变成“资金活水”。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共完成智能制造项目56个,投用机器人43套、无人化行车14台、无人化堆取料机7台,形成了“智能炼钢”“智慧原料”“无人化成品码头”等一批智能制造成果。

服务添力 助新兴产业迅速崛起

新兴制造业产业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新蓝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快速崛起既需要税收政策引领,更需要税务服务助力。

“企业的发展真是离不开国家的发展稳定,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谈起税务服务,南京比亚迪财务负责人陈苏媚感慨万千,“以前都是提前准备好一堆资料和公章,去办税厅现场办理业务,非常影响效率。近年来,南京税务部门积极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线上办、掌上办大大缩短了办税时间和办税成本,省心省力的纳税服务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除了南京比亚迪,溧水开发区还集聚着开沃、金龙、欣旺达等数百家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企业。为精准服务产业集群发展,税务部门主动凝聚部门合力,联合工商联等多部门召开新能源车企沟通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开展政策宣讲、解答涉税问题。陈苏媚表示:“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十年发展,是税务部门高质量服务制造业发展的生动缩影,期待在税务部门的持续支持下,我们能在新发展阶段绘就新蓝图。”

除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深耕晶硅光伏产业链的南京卓胜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也受益良多。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道:“税务部门持续优化服务举措,为我们量身定制了‘税收优惠套餐’,公司享受了留抵退税204万元,缓缴税款229万元,出口退税100多万元。有了资金支持公司研发创新底气更足,我们会聚焦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在自身赛道上跑出更好成绩!”

数字驱动 助智能制造提速发展

新时代,是数字经济的时代,南京税务运用税收大数据,打造智能化办税服务平台,以数智驱动推进智慧税务建设。

“这些年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智慧税务建设带来的便利化。”中兴通讯(南京)有限责任公司税务经理路志鹏说,“税务部门推出的‘同城通办’服务深得同事们喜欢,南京基地远在江宁滨江,来回不便,好多业务在总部所在的雨花台区税务局就可以办理,很方便。智慧税务是新时代纳税人与税务部门的粘合剂,涉税业务办理从柜台前、到电话里、再到网络上,看似距离越来越远了,但其实税务部门跟我们的心越贴越近了。”

随着南京制造业十年蓬勃发展,被誉为“永远的朝阳产业”的生物医药产业也在这片沃土上迅速成长。江苏朗润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晓晓表示:“随着税务改革的不断深入,现在智能办税也越来越成熟,发票网上申领,‘朝发夕至’,既便利又省心。”

数智驱动不仅焕活了企业发展生机,也为税费服务提供了更好的方式与平台。南京税务部门根据企业全生命周期理论,依托大数据平台,将生物医药类制造业企业划分为培育期、成长期、成熟期,分类针对性开展有效服务。通过“e税在线”、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等数字服务手段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不定时开展问卷调查和云讲堂,对企业政策享受情况调研分析,辅导企业精准享受优惠政策。

下一步,南京税务部门将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惠民务实举措,全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贡献力量。(作者:宁穗)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