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顾瑾 /文 记者 刘羽洁)作为年内即将开通的重点线路,深圳地铁12号线备受关注。据记者了解,目前,该线路已进入运营调试的冲刺阶段,将于近期投入初期运营。

这条地铁线南起左炮台东站,北至海上田园东站,自南向北串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南山中心片区、宝安中心片区、西乡片区、机场东片区、福永片区、大空港片区及会展片区,是深圳首条以PPP模式运营的地铁线路,也是深圳地铁四期工程中站点最多、附属工程最多、换乘站(含远期规划)最多的线路,全长40.54公里,共设车站33座。

11月10日,记者提前探营地铁12号线,搭乘专列先后参观了海上世界站、南光站、新安公园站、钟屋南站等地铁车站,提前感受新线路别具特色的“阳光+”新丝路文化。

地铁文化主题为“新丝路”打造温暖舒适的公共交通空间

试乘首站海上世界站位于南海大道上,为双层岛式车站,车站全长约386.2米,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进入站厅后,“海上”既视感十分强烈:整个站厅呈现出海洋的蓝色,天花的空间层次通过色彩与板块虚实变化的运用和动态灯光的烘托,营造出波浪涌动的立体效果。站厅墙面柱上鲸鱼畅游,充满动感,给人置身“海上世界”的真实感。

深圳地铁12号线的文化主题为“新丝路”,象征着过去也代表未来的纽带。“新”寓意着发展和未来,同时,提取大自然中的“光线”为元素,构造成“丝”“脉”“网”,打造温暖、舒适,富有变化的公共交通空间。

在南光站,记者参观了车站安检设备、客服中心、自动售票机、无障碍通道、无障碍电梯、进出站闸机等多种服务设施。在车站智慧客服点,乘客可自助完成信息查询、智能支付等服务。

新安公园站站台的电子屏除了显示列车预到站时间、列车时刻表等信息外,还能显示车厢的拥挤情况,方便乘客提前选择宽松的车厢乘车出行。据介绍,这是深圳地铁自主研发的“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可为工作日“上班族”在客流高峰时段提供更为直观的乘车指引,提高出行效率,也可一定程度上减少客流密集。

在钟屋南站,记者在站厅、站台的立柱上看见视频对讲设备。“如果乘客在候车时突然感觉身体不适或需要工作人员帮助时,可以通过设备直接与车站控制室联系。”车站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车站各项服务设施外,12号线列车内也为乘客提供了爱心座椅、冷暖车厢、无障碍区等多项人性化设计。

这些特色站点必须打卡

继深圳地铁二期工程车站设置主题文化墙以来,深圳地铁继续在四期工程装饰设计中延续主题文化风格。其中,地铁12号线深入挖掘沿线区域文化内涵,分别选取人文底蕴浓厚、自然景观优美的车站,重点展现其背后的“故事”,以此作为全线的特色车站。

记者看到,与以往既有线车站设计思路不同,地铁12号线的特色车站并不拘泥于“文化墙”这一传统方式,还有从点到面和车站立体空间的创新设计。据了解,这8个特色站按照不同的文化主题,配置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同时引入多种传统和现代的材料呈现,力求表现文化元素多元化。

如左炮台东站选取了吊塔、繁星、山海、风云等港口标志性元素创作了艺术墙《关于海港的一切》,再现古今港口坊市通贸的光景,让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太子湾站装饰装修大量采用LED屏、大屏灯箱、灯带等设备材料,使用不同材质、颜色的三角形和光组合,打造出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公共交通空间;南头古城站艺术墙《古城回望》再现老南头古城牌楼与城墙场景。

目前,地铁12号线全线车站、场段、主所全部通过消防验收,顺利完成3个月以上的试运行,完成超过20天的跑图,各项关键指标符合规定,试运行情况良好,于11月8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即将迎来正式通车。

(原标题《先睹为快!带您试乘地铁12号线感受“阳光+”新丝路文化》)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