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春风摇曳女人节·千名佳丽游古镇”活动在兰州市河口古镇景区举办。该活动邀请兰州市及周边省份的1500余名女性游客,在春暖花开时节品美丽乡村、赏三江春韵、观特色演艺,创造了“千人团一日游”的佳绩。这是甘肃龙行天下国际旅行社特别推出的“新春开门红”促销产品,希望让更多游客走出家门,到甘肃省内一些生态资源颇佳的地方开展特色“春游”活动。

  近段时间以来,与甘肃龙行天下国际旅行社一样,甘肃省内多家旅行社不断创新产品,抢抓春季旅游市场机遇。

  去年,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联合兰州几家旅行社,面向兰州市民推出了一日游新品——“黄河娃·周游记”,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到兰州周边开展“一日游”,市场反馈良好。“今年春季,我们重点开发周边游、一日游、两日游产品,研发小团、精品团、自驾团、房车团等,且主推中高端旅游团,升级大众旅游消费品质,丰富产品体系,让游客出行更加放心、安心。”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董事长裴建宏说。

  甘肃龙行天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邱诚说,去年,甘肃省内游市场复苏明显,一日游、短线游产品受到市场青睐。“今年,我们重新整合资源,力求吸引更多甘肃人游甘肃,同时拓展相邻省份客源,开发更加多元化的周边游、一日游产品。3月份以来,我们的‘一日游’产品几乎天天发团,周末人更多。”

  一直以来,在游客心目中,兰州市内及周边的“一日游”产品已经有了固定模式。比如,到了4月赏花季,在兰州就是游览万亩什川古梨园景区,吃农家饭、游梨园、拍照。“今年,我们在用餐和游乐上进行了创新,提前对接了什川古梨园景区农家乐经营者和餐饮供销地,游客可以在成团前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餐饮服务,一是在普通农家乐自点饭菜,二是品尝我们搭配在线路中的当地特色农家饭。如果游客带小孩出行,我们还会专门挑选游乐设施齐全的农家乐,为孩子们提供儿童套餐,并赠送小风筝,让孩子们尽情享受放纸鸢的乐趣。类似这样的增值服务还有很多,我们正尽最大努力做得更完美。”甘肃西行盛世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马晓文说,在设计“一日游”新产品时,他们着眼兰州周边市场,设计了刘家峡摘草莓·太极岛钓鱼、畅游河口古镇、什川古梨园赏花吃火锅、临洮岳麓山赏春等主题产品,增加了更多互动体验环节,且配套设施配备完善。

  “今年春季,我们仍以敦煌市周边短线游产品为主。在敦煌市内,游客可以参观红色圣地、走玄奘之路、打卡戈壁清泉,在郊区,可以放飞纸鸢、体验户外瑜伽等。此外,我们新推出了以疗愈为主题的产品,让漫游体验成为定制旅游的主打方式。”甘肃敦煌天地旅行社总经理张海蓉认为,这些自我疗愈漫游式的旅行产品,非常适合现阶段的旅游需求。

  张海蓉介绍,4月下旬,甘肃敦煌天地旅行社将发起一起戈壁远征徒步赛事活动——《行无疆戈壁远征丝绸古道徒步挑战赛》。另一场旨在弘扬长征精神的徒步赛事活动,也在逐步推进。

  “目前,多元化的新产品更易受游客青睐。我们打算把兰州市内的河口古镇、激光水舞秀、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等串联成线,于5月推出集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地质研学、自然观光为一体的新产品,满足游客的多层次需求。”甘肃金桥旅行社负责人苏自立说。

  在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的春季旅游产品体系中,乡村旅游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今春,该社推出的“春绿金城花开兰州,乡村美景正当时”新品,包括4条兰州市内短线游和甘肃周边省份短线游产品。其中,“兰州市内短线游产品耗时短、团费低、游客满意度高,周边省份短线游主要是乡村旅游产品,囊括了当地的特色景点、网红打卡地和最佳赏花点,相信会迎来一个春季旅游的小高潮。”裴建宏说。

  3月至今,甘肃众程国际旅行社组织兰州市内50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了致敬“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推出的‘缅怀先烈·致敬伟大祖国’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吸引了兰州市很多中小学校。我们想通过这样的红色教育活动,让孩子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做一名爱党、爱国、爱家、爱自己的新时代好少年。”该社负责人宗欣说,4月,该社还将推出一系列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统文化等为主题的研学旅游产品。

  据马晓文透露,甘肃西行盛世国际旅行社正在策划春游踏青红色之旅系列产品。如,“红军在甘肃”系列,将串联甘肃省内的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哈达铺红色旅游景区、茨日那毛主席旧居、俄界会议遗址景区等红色景点,同时,再加入一两个当地极具特色的景区。省外的春游踏青红色之旅,将以延安革命纪念地、枣园旧址、井冈山等地作为目的地。“目前,这些产品仍在策划中。”

  此外,甘肃省内一些旅行社也在联合研学机构设计一些研学旅游新产品。比如,在原有校外综合实践课程的基础上,对课本进行深度挖掘、题材创新,推出涉及农业、工业、科普、传统文化、考古、军事等多个主题的研学旅游课程,让学生们在学习之余,走进大漠戈壁、丹霞砂林、绿洲草原,进一步提升研学旅游的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