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杭州天目山与台湾阿里山缔结为姐妹山
·国航电话服务系统扩容24小时全天候服务
·西藏林芝的二月桃花[组图]
·西藏秀山[组图]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灯会游客近79万历史最高
·青海:泉华彩池奇特景观迷人眼
·环渤海16港口城市及北京旅游推介在京举行
·天下奇秀-南迦巴瓦峰
·林芝掠影[组图]
更多>>>
听听看看
·餐饮礼仪 赴宴前的准备
·[视频]奥运会场馆:国家游泳中心
·感受奥运 品味北京
·迎接奥运 北京准备好了
·专访美国洛杉矶旅游驻华代表李杰美
·呼和浩特筹建旅游信息服务台
·5大景区灾后恢复迎客
·[回放]杨劲松代表谈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
·蒋世和谈旅行社发展
更多>>>
自驾自旅行
·辽东过大年之旅本溪沈阳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边城丹东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大连旅顺游[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蒙古扎门乌德行[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二连浩特纪行[组图]
·爱车自驾河北祖山行[组图]
·自驾车北京周边四大海滨胜地
·河北怀来卧牛山之旅[组图]
·爱车自驾红色之旅平山行之西柏坡[组图]
更多>>>
民族风情
布依族体育舞蹈掠影[图文]
     布依族主要聚居在中国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和安顺地区。一般认为布依族是中国古代百越中的一支,其先民与壮族同源。“布依”二字是本民族的音译。“布”是人的意思,“依”是族名的专称。过去,各地对布依族一般称为“仲家”。195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根据布依族人民的意愿,正式将族名统一定为“布依族”。布依族人民居住的地区风景优美,自然资源丰富,名胜古迹繁多。著名的黄果树瀑布、花溪、镇远文化名城等地似贵州高原上的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令人神往。

 

黄果树瀑布风光

 

    布依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布依族人民在千百年的劳动生活中,创造了许多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文艺项目。一些民族舞蹈的由来还有着动人的传说。

 

黄果树瀑布的溪流

黄果树瀑布风景区一带因有很多的布依族、苗族、仡佬族等少数民族村寨,故有“瀑乡”之称。在瀑乡的滑石哨布依族村寨,每逢“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等布依族的节日,布依族乡民就会进行《响篙舞》的表演。《响篙舞》的由来就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相传过去布依族人民终日辛勤耕作,但由于每家的耕地较少等原因,一年收获的粮食并不是很多,而收上来的粮食还要遭到老鼠的偷吃。这样在每年的最后一天与第二年交更的时候,全村寨的布依族乡民每家每户都要用竹子做成的响篙,在屋檐下房子周围或楼上楼下大力敲击驱赶老鼠,让它们去吃官家财主的粮食。久而久之,《响篙舞》最终成型问世。响篙舞表演时,由布依族青年男女手持响篙把驱赶老鼠的动作,通过艺术化的舞蹈语汇表现出来。响篙舞既是一种民族舞蹈,也是一种健身的文体活动。因此深受瀑乡布依族村民的喜爱。

 

贵州山水

雄伟壮观的黄果树瀑布高60米,宽20米,夏季最大流量每秒可达2000立方米。打帮河的河水形成瀑布后垂直倾泻入犀牛潭,悬崖凝雪,水烟飘洒,雾气生腾。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在《游记》中赞道:“捣珠崩玉,飞沫翻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而从无此阔大者。”

  

贵州乌当的布依族姑娘

布依族是个热情好客的民族,每当有客人来时,都要迎到寨口,热情地唱着敬酒歌给远方的来客送上一杯米酒。

 

贵州乌当的布依族乡民

  布依族的舞龙是一项古老淳朴的民族体育项目。贵阳乌当区永乐乡罗吏布依族村的舞龙就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它源于明末清初,经历代传递,龙艺甚精。遵循古训,年年代代新春佳节,罗吏布依族乡民都以舞龙来愉悦自己,祈望来年村寨人丁兴旺,五谷丰登。罗吏布依族村舞的是一条长50米的青龙,青篾纺织的龙头威武俊美,青色龙衣,缀上金黄色的鳞甲,矫健雄伟,跃跃欲飞。布依族舞龙的乐器有锣鼓、唢呐、长号、铜鼓等,各种乐器的吹奏,都用音乐语言形象地描绘了龙的各种动作姿态。每当舞龙表演时,全寨的布依族乡民都争先恐后地来到表演现场,为自己舞龙队的精湛演技倾心喝彩。

 

贵州乌当地区的布依族舞龙之一

  布依族山寨风光秀美,布依族人民生活在青山绿水之间。布依族青年男女经常在村寨的草坪上表演优美的舞蹈。这是贵阳花溪的布依族青年在表演《酒令舞》。

 

贵州乌当地区的布依族舞龙之二

  酒是菜中的盐,是生活中的诗。酒是节日欢乐的精灵。在布依族的村落,一年四季都在酿制佳醪,春夏秋冬都飘着酒香。只要有客就有酒,只要有酒就有歌,有酒有歌,就有欢笑和友情。主人家豪放善饮,客人们举杯不停。

 

贵州乌当地区的布依族舞龙队员

  美酒的甘醇固然令人陶醉,而透露着淳朴温馨乡风的酒规酒礼,就更加令人神往。酒不烈,情却浓,三杯两盏之后,再是酒量似海者,必定也要醉了!布依族的“酒令舞”通过优美的舞姿向人们展示了这一独特风趣的布依族生活画面。

 

布依族《酒令舞》之一

  如果说《酒令舞》是用艺术化的舞蹈语汇表现了布依族人民的热情好客,那么现实生活中的布依族对客人的热情是有过之而不及。假如你有机会到布依族人家座客,你是会深有感触的。

 

布依族《酒令舞》之二

  通常到布依族人家座客,不管你是熟人还是生人,主人家的男女老少都会热情的向你打招呼。接着主人会热情地向客人倒茶敬烟,然后叫家人烧火煮甜酒水来给客人解渴。待甜酒、粑粑端来后,主人和客人先用筷子在碗里挑3滴酒水洒出去,意思是三生有幸,年年有余。之后,主人便从锅中挟起一块肉敬你。在敬肉时,有的还唱山歌来劝你吃。当你把肉吃完后,主人便叫家里人给你添酒水,然后又挟起大片肥肉放在你的碗里,表示全家人的心意。   

 

贵州山寨的田园风光

  在黄果树瀑布上游,有座扁担山,这里的景色好似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画卷。在扁担山乡居住的布依族乡民在节日中表演“刷把舞”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内容。

 

扁担山的布依族《刷把舞》之一

  《刷把舞》也称《丰收舞》,刷把舞源于布依族人民在丰收时节,为了不浪费一粒粮食,确保颗粒归仓,他们用刷把把烧箕缝隙间的粮食刷出来倒入盛粮食的簸箕里。刷把、烧箕和簸箕是布依族人民常用的三件生活劳动用品。《刷把舞》通过布依族男女青年们的舞姿,艺术地把丰收时的这种劳动场景形象地表现了出来。“刷把舞”表现了布依族人民勤劳朴实;节约粮食和勤俭持家的优秀品质。同时,舞蹈还展现了布依族人民欢庆丰收以及盼望来年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

 

扁担山的布依族《刷把舞》之二

  作为稻耕民族之一的布依族人民,离不开田和水,在瀑乡的滑石哨布依族寨更是如此。他们在长期的耕作中创造了许多生动活泼的文体项目。“八卦竹竿舞”就是其中之一。

 

贵州滑石哨跳《八卦竹竿舞》的布依族青年

  《八卦竹竿舞》是布依族先民传下来的传统舞蹈之一。八卦易经的运用在布依族人民中占有重要位置。相传远古的时候,有一个位于高山上的布依族村寨的田地严重干旱,威胁着整个村寨人生活。这时,村寨的头人从一棵纂入云霄的大树爬到了天上,上天后发现雷公还在蒙头大睡,他非常生气地把雷公叫醒,厉声责问道:“地下田地的禾苗干旱的都快枯死了,你还在天上大睡,赶快下雨!“雷公听后就往地下点了三滴水。头人看雷公这样吝啬,就自己用大碗舀了三碗水泼向地下。谁知这一下又造成了洪灾淹田,村寨也被洪水所围困,整个村寨的乡民都面临着生命的危险。雷公气愤地对头人说:“你看看地下让你的三碗水都给闹成灾了。“头人一看也傻了眼,只好求助雷公帮忙,雷公给了头人一根竹竿让他救灾。头人下地后用竹竿按照八卦图形在每家的农田里插了许多洞,很快水就顺着洞排走了。这以后受八卦水洞的启发,同时也是为了纪念这位救灾的头人,布依族人创造了“八卦竹竿舞”。瀑乡滑石哨布依族村寨的《八卦竹竿舞》在布依族中影响极为广泛,而黄果树瀑布上游的扁担山布依族乡的“唢呐铜鼓舞”也极富盛名。这些传统的民族文体项目是布依族的宝贵财富。

 

扁担山的布依族《唢呐铜鼓舞》

  《唢呐铜鼓舞》同《八卦竹竿舞》一样也是由布依族先民所传。铜鼓是布依族珍贵的文化遗产,历史源远流长。它是布依族的先民――古代百越民族集团中的骆越一支铸造的。因此,布依族人民对铜鼓极为尊重,把它视为祖先的传家宝,宗教的团结灯,敬若神灵,年年施祭,岁岁施拜。每逢年三十夜,合族家长会聚一堂,共商送接铜鼓的大事。即将铜鼓从原保存的那一家转送到另一家。确定之后,将铜鼓在原保管的这家挂起来,酒肉奉祭,尽情击奏,合族欢快,欢闹10多天。到正月十五举行祭祀,用雄鸡、猪头、米酒等物来祭铜鼓,念祝词、咒语后,合族欢宴一餐,即将铜鼓转送到另一家。这家又将铜鼓挂起来,击到正月末,过了年这天收藏起来。 

火车穿过布依山寨

  唢呐铜鼓舞通过布依族青年男女手持竹制的各种响器,在唢呐和铜鼓的伴奏下边击边舞。女子舞姿轻柔优美,男子的舞步则刚劲有力。唢呐铜鼓舞表现了布依族人民欢庆佳节,祈求天地神灵保佑越人后裔安居乐业、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祝愿布依族人民能像黄果树瀑布一样永远生生不息,生命之树长绿。(冯赣勇 摄影报道)

来源:SRC-74    责编:赣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