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杭州天目山与台湾阿里山缔结为姐妹山
·国航电话服务系统扩容24小时全天候服务
·西藏林芝的二月桃花[组图]
·西藏秀山[组图]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灯会游客近79万历史最高
·青海:泉华彩池奇特景观迷人眼
·环渤海16港口城市及北京旅游推介在京举行
·天下奇秀-南迦巴瓦峰
·林芝掠影[组图]
更多>>>
听听看看
·餐饮礼仪 赴宴前的准备
·[视频]奥运会场馆:国家游泳中心
·感受奥运 品味北京
·迎接奥运 北京准备好了
·专访美国洛杉矶旅游驻华代表李杰美
·呼和浩特筹建旅游信息服务台
·5大景区灾后恢复迎客
·[回放]杨劲松代表谈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
·蒋世和谈旅行社发展
更多>>>
自驾自旅行
·辽东过大年之旅本溪沈阳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边城丹东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大连旅顺游[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蒙古扎门乌德行[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二连浩特纪行[组图]
·爱车自驾河北祖山行[组图]
·自驾车北京周边四大海滨胜地
·河北怀来卧牛山之旅[组图]
·爱车自驾红色之旅平山行之西柏坡[组图]
更多>>>
中广网记者天下行
澳洲纪行(之四)——从黄金海岸到布里斯班
    

 

布里斯班公园(图片来源:北京市旅游局)

 

    中广网布里斯班4月26日消息(记者李振湘)饱览了悉尼风光,我们由黄金海岸到达布里斯班市。天空不作美,原打算在黄金海岸要享受一下海水、沙滩、阳光,但由于狂风暴雨,只好带着雨具参观海洋世界和华纳电影世界,大家兴趣不浓,停留了一个上午,乘汽车赶往昆士兰州的首府布里斯班市。

    无巧不成书,布里斯班市正好是深圳市的友好城市。虽然一切都是陌生,但导游这样一说,作为深圳人的我们,从感情上似乎又亲近了一点。

 

    布里斯班市这座城市有大约近百万人口,当然比不上悉尼和墨尔本,不过从发展前途看,它是最有潜力的。在市区内有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水流过,它为该市市民提供了许多生活上的方便。在布里斯班沿海地区有一大片富丽堂皇的房地产。在这个区内有无数的汽车旅馆、设备完善的公寓和很多单间出租的住房。旅游事业日见兴旺,每年约有120多万人来这里度假,被称为游览胜地。布里斯班并不是一个街道平坦的城市,而是一个蜿蜒曲折、高低错落、引人入胜的地方。特别令人流连忘返的是拉明顿国立公园。这个公园内有著名的瀑布、树龄达3,000年的山毛榉。园中有小湖,可以驾艇游览,满园奇花异草,令人心荡神驰。

 

    车从黄金海岸行驶50分钟后,我们进入了布里斯班市区,初略打量,布里斯班的建筑多是老式格调的,随处可以看到精雕细琢的阳台栏杆和一些古雅的高跷式的老屋。当然也有一些高层建筑,据说市民们仍多以老式建筑为美。天文台是最古老的建筑,据说这是当年犯人们奉命修建的。这类建筑仍保存下来了,足见昆士兰人对当年的犯人们所怀有的恒久的追忆。至今提起他们是这些犯人拓荒者的后裔时,并不感到耻辱,相反却引为骄傲。

 

    据有关资料介绍,昆士兰州人口约近200万,虽有其无限发展的前途,但目前人口增长率仅为1.8%,低于全国的平均增长率。在现有人口中,约88%是在澳大利亚出生的,包括有各种血统,其中爱尔兰血统占多数。

 

    这个州得天独厚,在地域上横跨南回归线,一半在回归线以北,一半在回归线以南,有各种优越的气候条件,适宜种植甘蔗、谷物、棉花、咖啡、花生、烟草及各种水果。此外还出产羊毛、木材及各种乳制品。它的广大地区除盛产铜、煤、铅、锌、银、铝矾土、矿砂、天然气、石油、锰和磷酸外,还盛产铀,其中以铜产量最丰富。

 

    昆士兰州同维多利亚州一样,是从原新南威尔士分裂出来的,那是1859年发生的事。当时昆士兰仍为英国殖民地,直到1901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建立之后,才成为一个自治州。这个州的独特之处是,自成为自治州以后,即于1915年首先颁布和实行强制投票选举制,并于1924年撤消立法院的上议院,成为全澳大利亚唯一的一院制的州。

 

    昆士兰州是澳大利亚的第二大州,面积667,000平方英里,占整个澳大利亚大陆的22.5%。该州南北长1300英里,东西宽900英里,是澳大利亚农业、畜牧业发达的地方。据导游介绍澳大利亚的农牧业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是主要农牧产品的出口国之一。在农业结构上,畜牧业和种植业并重,以畜牧业为主,畜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60%以上,畜产品占全国出口总值的30—40%。

 

    我们参观了一家牧场,并在牧场观看剪羊毛表演,狗看羊群。据牧场主介绍,他两夫妇经营15公顷草地,有时请人帮帮忙,养了1000多只羊,年收入大约10多万澳元,他介绍,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养羊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人口只有1千多万,而澳大利亚羊的总数却达1.7亿多头,成为世界上养羊最多的国家,素有“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之称。澳大利亚绵羊品种以美利奴羊为主,占羊只总数的75%。这种羊经长期选育,能适应当地气候条件,毛细而长,质地柔而韧,光泽良好,单畜产毛量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70%左右。养羊业主要分布在东南部和西南部半干旱区和半湿润区。在年降水量不足500毫米的半干旱区多利用天然草场实行粗放的放牧饲养,在年降水量超过500毫米的半湿润区,实行农牧结合,养羊业同小麦和牧业栽培配合发展。

 

    澳大利亚生产的羊毛95%以上专供出口,它出口的羊毛经常占世界羊毛市场供应量的一半以上,至今,澳大利亚羊毛的产量、质量和出口量仍居世界第一位。

 

    养牛业的发展很快,牛的头数从1960年的1,650万头猛增到1981年的3,433万头,近年来虽有所减少,但仍然数量可观,1988年为2,350万头,1990年达2,450万头。其中肉牛占93%,所产牛肉的40%左右供出口,出口量居世界前列。肉牛业实行粗放的饲养方式。北部和东北部的热带雨林气候区和热带草原是肉牛的主要分布区。乳牛业分布于东南部沿海,实行集约经营,除了满足城市对鲜牛奶和乳制品的消费外,黄油、乳酪等也大量出口。为了不负此行,大家都购买了羊毛被、羊毛皮,确实质量是一流的。

    
来源:SRC-74    责编:陈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