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旅游频道 > 2011旅游频道 > 国内游

刘少军:智慧旅游加速助推旅游进入便捷时代

2014-11-25 14:41: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主持人程楠专访北京大成有方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少军(马婧婧 摄)

  随着我国2014年出境游、国内游人数屡创新高,智慧旅游迅速走进人们的旅游生活。同时带动旅游这个产业的进步发展。央广网记者专访北京大成有方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皇家驿站文化创意精品酒店品牌的创始人刘少军。全面解读智慧旅游给游客带来了怎样的改变、对整个酒店产业带来了哪些推动的力量? 【播放视频】

  刘少军:文化促进旅游相关产业发展

  中国人,是一个文化人,有面子,有文化,不是土豪。我确确实实特别喜欢这样的定义。当你是一个文化人的时候。你就会想办法把文化做一个定义。国家也在倡导一个文化产业,把文化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来引领。我们习主席他也在对传统文化有非常多的关注,他亲自去孔子学院,去那儿调研,发表非常重要的讲话。都在使我们开始关注和重视文化。

  当下我们就有很多需要努力克服的地方。比如说我们中国式过马路,是利他还是利己?共同的场合大声的喧哗,是利他还是利己?到了一个地方去刻上某某某到此一游,是利他还是利己?其实都是野蛮,都与文明背道而驰。当代中国人表现出来的这个东西才是当代中国人的文化。现在的文化,我们现在的努力就是对文明的约定。

  刘少军:智慧旅游是文明进步的延伸

  移动互联使我们在消费的过程当中更便捷更有效。利用大数据的搜索,哪个城市最好玩的地儿是哪?最好吃的地儿在哪儿?非常方便。所以你一定要想办法,自己做判断排一个榜单出来,智慧旅游带给我们的是很快速的把一个品牌,把迅速的推给全世界几乎关注这个事情人面前的一个非常便捷的方法。归根到底还是文明,对文明的一种进步,所以科技带给我们的文明更延伸了。

  网络永远代替不了我们面对面的交流。这是他发展的瓶颈。还需要见面,我们的情感,我们的语气,我们的言谈举止过程中眉眼中的一些小的变化,这是机器不能替代的。所以它只能替代我们生活的一大部分。但它替代不了全部,这就是它的瓶颈。

  刘少军:用外国人读的懂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

  我们五千多年的历史,五千年是农业社会,只有最近的30,40年内进入工业化的一种模式。对工业的理解还很差的时候,现代的酒店也是西方的。我们会觉得酒店就应该那个样子,按照西方的生活方式做的,不是按东方的生活方式做的。反过来就是很多中国人,到皇家驿站的时候,会出现一种错觉,说这是酒店吗?酒店这个业态,服务流程、所谓高端的接待模式都是被人家定义过的。所以一定要首先要学会什么是最高端的服务,英国的管家式服务。我们就把英国的管家式服务都学会,按部就班的全学会、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我们按照中国人的待客之道。最终形成了我们皇家驿站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流程。

   中国人在做旅游产品,不仅仅是旅游产品。在我们城市的建设过程当中,并没有坚持我们地域文化的特点。我们去盲目的去山寨很多的小纽约,小巴黎,小曼哈顿。全是外国名字。没有一个是中国的名字。我们对我们自己文化根本就不自信。皇家驿站之所以那么多国外的媒体来报道我们的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决定不山寨。皇家驿站故宫店开始就是原创的文化设计。用外国人读的懂的方式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对牛弹琴讽刺的是弹琴的人,而不是牛。所以当你想演绎一个中国故事的时候,你一定用英语讲,我们中国恰恰是用中文讲,甚至我们中国人更愿意用古文讲中国的故事,老外根本就听不懂。这是我们开始的一个定位。我们要做一个小的转型。就是我们一定更好的服务好我们国内的客人。

  刘少军:荣誉的热度在于重新的起航

  没想到当你开业只有我们大概三个月的时候《华尔街日报》就报道我们了。奥运催生北京新地标。13个地标中我们排第九。然后当半年零一天的时候,我们就上了福布斯全球酒店榜。世界上最好的12间酒店,居然我们排在第一个。

  在过了一年2009年的时候,我们上了《时代周刊》,美国人到北京去必去的十个地儿,我们又排了第一。给了我很多的鼓励。确确实实我们是一群中国人,只是用了国外的设计师,国外的设计团队。更多的从开始选举到投资到最后的运营和管理,我们没有一天用过国外的品牌,全是一帮中国人干出来的。中国人可以被西方的主流媒体所认可,可以做成世界上最好的酒店,这种鼓励的意义很大。

  半年零一天,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也绝无仅有,皇家驿站刚刚诞生六个月零一天的时候,上福布斯全球酒店榜。我也感谢我所有的团队里的所有的员工打造了一个非常好的舒适温馨的服务。使得他们愿意在不断的回来住,不断的回来住。皇家驿站品牌才有了这么快的提升。

  

   

  

编辑:程楠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旅游

关闭x